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我校开展领导干部、骨干教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

分享到:
来源:党委组织部、新闻中心    2019-09-04    作者: 浏览量:2472

(通讯员 李文宁 摄影 路延 张启锋 袁冶 汤思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2018-2022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即将全面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和学习上的热身,8月18日至22日,我校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展了为期五天的领导干部、骨干教师主题教育培训。参训人员包括校领导、中层干部、系主任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青年拔尖人才”及部分优秀年轻干部共180人。据悉,这次培训是井冈山干部学院承办的规模最大的培训班。同时,此次培训也是我校创新干部培养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切实提高干部素质和专业能力,全面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不忘来时路  寻根井冈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井冈山,他曾深情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卓越的思想必将历久弥新,耿耿初心和庄严使命始终根植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沃土。学校党委为了武装头脑、学思践悟、真信笃行,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下一阶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打牢基础,克服困难,追根溯源,开启了红色精神的寻根之行。

开班仪式

8月18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领导干部、骨干教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副院长柯华,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党委副书记廖祥忠,全体学员及学院带班工作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柯华主持。

梅黎明常务副院长讲话

开班仪式上,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对我校领导干部一行来到革命摇篮井冈山参加学习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带领学员追溯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中国特色革命道路,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革命理论伟大开篇,建立工农兵政府、施行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缔造壮丽辉煌的共产党人革命文化的光辉历史。

梅黎明院长介绍了学院“用细节讲故事、用故事讲人物、用人物讲党史、用党史讲党性”,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和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他表示,希望中传的老师们在信息化发展的历史大势中,将新时代党的传媒工作与党的传统结合起来、与红色基因结合起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花繁柳密处拨得开、云迷雾锁中看得清、风狂雨急时站得稳。立忠党爱国之大德、敬科研育人之主业、博举旗聚力之学识、竞时代潮流之先声。

陈文申书记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文申对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学院正值暑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精心设计,周密安排,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计划和细致周到的后勤保障。他强调,此次培训是学校全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预热和准备;加强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的培训学习是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高校党员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方面,更是深刻理解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契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第一个工农武装的红色根据地,星星之火在这里开始燎原。希望同志们珍惜宝贵的“充电”机会,认真学习交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一定要做到不虚此行。

授旗仪式

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为培训班授旗,培训班总班长、我校机关党委书记兼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海庄严地接过班旗。开班仪式在雄壮有力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牢信仰之基  补精神之钙  稳思想之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时代精神,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学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办学目标的必由之路。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程安排紧张有序,学习氛围严肃活泼。学员们通过开班党课、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体验、访谈教学和班级活动等形式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起到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

开班党课: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

专题教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访谈式教学: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情景教学:品读红色家书,不忘初心使命

专题教学:从毛泽东诗词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

音像教学:观看教育片

五天的学习中,学员们研读《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文献,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坚定政治信仰,提升理论水平。通过观看《理想信念高于天》《党的纪律要牢记》《苏区干部好作风》等音像教学片,深刻理解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和与时俱进的责任使命。通过对革命烈士家属和后代“一对一”访谈以及聆听品读红色家书,学员们透彻领悟先辈们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牺牲小我,牢记使命、甘于奉献的理想追求。

廖祥忠校长领唱革命歌曲

全体学员合唱革命歌曲

学习交流的高潮当属全体学员高唱革命歌曲,《十送红军》《我们和毛委员在一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热情高涨、歌声嘹亮,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场景铭刻脑海、融入血脉、扎根心田,激发了同志们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精神动力。

井冈山烈士陵园献花圈

重温入党誓词

大井朱毛旧居现场教学

小井红军医院旧址现场教学

黄洋界哨口学员合影

重走挑粮小道现场教学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现场教学

井冈山干部学院陈列室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小井红军烈士墓,向英烈们献上花圈并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一朵朵小白花,寄托了同志们对先辈英烈的哀思和崇高敬意。学员们身着红军服现场走访了黄洋界哨口,身临其境体验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学员们参观了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旧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院陈列室等,重温革命历史,聆听先烈事迹,进一步领悟井冈山精神。同志们纷纷表示,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特征和传媒教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要坚持坚定执着追求理想,艰苦奋斗,攻坚克难,让伟大的红色基因和井冈山精神放射出崭新的时代之光。


弄潮大传媒  建功新时代

根据教育部党组要求,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于7月23日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干部暑期专题读书班。8月20日晚,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之源,红色基因发祥地井冈山,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专题读书班活动。


陈文申书记中心组学习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文申带领中心组全体成员读原著、学文件。他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要开启新征程。建设教育强国,优先发展教育。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来时的路。结合学校发展,他强调,学习是基础,关键是行动。一年来,学校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心重新凝聚,是事业重新出发的重要基础。改革不能停止,发展没有止境。我们要保持好这一势头,坚定初心和理想,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理论中心组学习

校长、党委副书记廖祥忠表示,学校党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井冈山起航意义重大,为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夯实了基础,开了好头。中心组学习放在井冈山,是一种创新。我们要通过这次特殊环境的学习,进一步坚定初心,凝聚力量,推动学校更好向前发展。

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热烈交流着学习培训的巨大收获和心得体会。

杨少华授课

8月22日上午11点半,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杨少华教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专题教学结束了,培训班五天的学习生活也接近尾声。

陈文申书记总结讲话

随后,陈文申书记作了简短的总结讲话。他表示,在井冈山干部学院五天的学习非常充实,给同志们留下了美好记忆,收效大大超出了学校党委原先的期待和预想。党员干部尤其是教学一线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和青年教师到井冈山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深刻感受老一辈革命者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黄洋界挑粮小道上感受官兵同甘共苦的乐趣,是一次非常难得、其乐融融的相处交流。陈文申书记对新学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此次培训是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更是一次强化使命的再教育。希望同志们把井冈山精神带回北京,新学期为了学校事业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

“云舒云卷兮雄峰五指,花明花暗兮碧血杜鹃。壮莫壮兮英雄黄洋界,美莫美兮天下第一山!倩巨匠兮难画井冈山水锦绣,念先辈兮撑起民族复兴航帆。我来井冈兮心潮逐浪,与君偕行兮理想参天!赞曰:巍峨雄奇,浩气永存!英雄圣地,井冈精神。使命在肩,斯国斯民。歌以咏志,不忘初心!”我校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教授有感而发作赋一首,彰显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辐射力,也抒发了学员们对井冈寻根之行的深切感悟。

全体学员大合影

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让井冈山精神超越时空,让中国共产党在时代洪流中冲开绝壁、喷薄而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因为初心,所以风雨兼程;肩负使命,我们永不放弃。此次主题教育培训圆满结束,在学校未来建设发展中,中传人定将以更加高远的视野,越发深邃的思考,弄潮风起云涌的大传媒时代,勇闯新路,建功立业,书写好传媒教育工作者的时代答卷。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