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本学期省部级央企首班开讲廖祥忠校长出席并寄语学员

分享到:
来源:继续教育学部    2019-04-18    作者: 浏览量:864

(通讯员 蔡纪磊)4月12日,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迎来春季学期首个省部级央企来我校培训。该班由中央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主办,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和培训学院承办。

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省部级央企来我校培训现场

廖祥忠校长致辞

“中储粮集团公司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核心团队来到传媒大学学习,我们感到很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在培训班开班致辞中,廖祥忠校长对参加此次学习的30余名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各分(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一把手”领导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今时代,传媒的影响深入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媒介与社会一体同构的智能媒介化社会正在来临。对企业来说,如何正确认识媒体、善用媒体、更好地同媒体打交道,已经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发展必需。尤其是对于一个肩负国家重任的骨干企业来说,管理人员媒介素养的提升更是一个关乎行业形象乃至国家形象的重大课题。”

 

中储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邓亦武做开班动员

中储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邓亦武在开班仪式上特别指出,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與论工作的战略部暑,加深对开展新闻與论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提升媒介素养和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面对纷繁复杂的與情风险中把握规律、保持定力、指导实践,为中储粮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與论环境。 

开班前,廖祥忠校长与邓亦武董事长一行进行了亲切的会晤。廖校长说, “承办此次培训的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是学校为全国各级领导干部提供理论和实践训练的核心平台,近年来已经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核电、国投集团在内的数十家国务院国资委系统的中央企业举办了高水平的企业高管和新闻发言人培训”。邓董事长对中国传媒大学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认可,对在本次培训班所投入的支持表示诚挚谢意。

中储粮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在做好国家粮食储备、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等方面也肩负着重大职责。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粮食工作政治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这是中储粮集团公司首次安排集团内二级正职以上高级管理人员集中进行媒介素养提升密集培训。

既要学习相关理论,更要掌握实践方法,这是我校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教学一贯坚持的原则。为次,培训班采用讲座与演练相结合、突出实战演练的形式,邀请专家名师为学员授课解惑。

培训班首日即安排了将近九个学时的高强度课程。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理事长、全国政协原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受邀为学员开启首场专题讲座,“领导干部不能躲媒体、应付媒体,要学会与媒体打交道,把握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他在讲座中深刻剖析了领导干部提升媒介素养、塑造良好企业形象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受到学员好评。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教授通过大量其以专家身份亲身经历的典型案例分析,为学员讲授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危机管理能力,受到学员们的欢迎。我校董关鹏教授从即将到来的5G全媒体时代切入,进一步分析了高速、智能并融合的全媒体所带来的机遇与风险。他为各小组即将迎来的四个单元的高仿真实战演练进行了技术型辅导。

全国政协原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作专题讲座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昌淳作专题讲座

在深度模拟演练中,根据粮食领域企业常见的突发、热点事件相关情境,高管学员们全员参与了包括一对一采访、一对二访谈、制定全媒体传播方案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的综合演练。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教授,新闻传播学部郎劲松教授等与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资深专家共同授课并点评。参与本次授课点评的基地专家有:原国家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王良兰、公安部原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中央电视台原资深播音员李瑞英、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中国新闻社原副总编辑田惠明和。演练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确实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培训班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教学现场

据悉,近期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还将迎来中央宣传部委托的中央和国家部委资深新闻发言人高级实践工作坊和教育部委托的全国教育系统司局级以上全媒体素养培训班等主要班次。根据计划,中国交通银行总行等数十家大型中央直属企业也将相继来我校完成相关培训。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